地学哲学研究所

2019-05-28 【地质大学】

一、地学哲学研究所的成立及发展
    1996年在原全国政协秘书长、原地矿部部长、中国地质大学首任校长朱训同志的倡议下,经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领导同意,在我校成立了地学哲学研究所,并将中国自然辨证法研究会地学哲学委员会暨中国地质学会地学哲学研究分会秘书处挂靠在我校。
    1996-1998年,时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党委书记毕孔彰同志兼任第一任所长,王恒礼教授(返聘)任副所长;
    1999-2000年,时任中国地质大学校长吴淦国同志兼任第二任所长,王恒礼教授(返聘)任副所长,主持研究所工作;
    2001-2006年,时任人文经管学院院长余际从同志兼任第三任所长,时任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朝秀同志兼任副所长,王恒礼教授(返聘)任常务副所长;
    2007年至今,由王恒礼教授(返聘)主持地学哲学研究所的工作。
 
二、宗旨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研究地球科学、地学实践与地址矿产事业中的哲学问题。提倡科学思维,传播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
    今后研究所的指导思想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要求,为事实地质找矿战略各项目标,为事实地质找矿的大突破服务。推动我校地球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结合,更好地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为建设世界一流地质大学服务;在学术研究中,坚持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针,发挥地学哲学的学术性、创新性、开拓性、前瞻性和服务性的特点,不断推动地学哲学的发展。
    地学哲学研究所今后的发展方向:在具备一定条件下,简称一个科研与教学的共同体,除了承担一定的科研项目外,招收“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生(含“地学哲学”研究生),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质的地学人才。
 
三、主要活动
    1、 举办不同类型的专题性学术研讨会
    地学哲学研究所长期关注地球科学理论与地学实践的热点问题,经常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性的研究探讨。例如,在四川5·12大地震、日本3·11大地震发生后,地学哲学研究所邀请有关专家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举行地震预测、预报,防震减灾等方面的专题研讨会,为地震的预测工作献计献策,同时宣传、普及地震科学知识;地学哲学研究所与全国地学哲学委员会共同主办“地学哲学与地质找矿认识论、方法论”的专题研讨会,从认识论、方法论层面探讨地质找矿问题,为地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献计献策;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立60周年之际,地学哲学研究所举办了“地学哲学与地质找矿暨纪念《找矿哲学概论》发表20周年”专题研讨会。
    2、 举办地学哲学论坛和科研报告会
    地学哲学论坛和科研报告会也是地球科学专题性的科普宣传活动,地学哲学研究所通过邀请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作专题报告,为提高广大师生的思维能力服务。如举办“地球科学·水与城市高峰论坛”;举办“地球科学·青年与未来”论坛,莫宣学院士作了“青年人要立志振兴中华而创新”的报告;邀请原中国地球科学认识论方法论委员会主任杜乐天研究员作“智慧学”的专题报告等。
    3、 开展群众性的科普活动
    地学哲学研究所以“提倡科学思维,传播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为己任,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包括每年10月28日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举行“地学文化日”活动;每年结合4月22日“地球日”开展不同类型的科普活动;组织院士、专家编写地学科普读物等。
    4、 发挥网站、网页的宣传作用
    地学哲学研究所建立了中国地学哲学网站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学哲学网页(http://dept.cugb.edu.cn/ScienceWeb/dxzx/web_sof/index.asp),用以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推动地球科学哲学研究,扩大地学哲学的社会影响力。
 
联系方式
办公地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综合办公楼725
电话(兼传真):010-82321805
联系人:王恒礼(13641026169) dxzx@cugb.edu.cn                林  芳 linfang@cugb.edu.cn


1996年11月1日地学哲学研究所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术交流中心挂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