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物岩石材料专业委员会

2019-06-26 【地质大学】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是由从事矿物学、岩石学和地球化学及其相关学科研究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及科研机构和团体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社会组织,是中国科协的成员之一。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物岩石材料专业委员会是矿物岩石材料的开发应用为特色的专业委员会,现挂靠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廖立兵教授担任主任委员,共有23名委员。以开发基于矿物、岩石、固体废弃物的新材料为目的,加强对矿物和岩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运用晶体学、矿物学、岩石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及有关学科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对矿物岩石材料的组成、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能、资源循环利用等科学问题进行研究,提高我国的矿物学、岩石学研究和固废处理的应用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国矿物岩石学科与材料学科的交叉创新与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矿资源保障的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支撑。

    以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物岩石材料专业委员会为平台,可为国家输送优秀的矿物岩石材料学科基础及应用人才。在专委会的建设和学术交流中,也将使中青年科研人员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提高,使之成为本领域的一流人才;矿物岩石材料专业委员会还可促进我国矿物学、岩石学、材料科学等学科的学科交叉和人才培养,为我国造就一批既有一流理论水平,又有很强的实际动手能力的高层次矿物岩石材料科学人才作贡献。通过矿物岩石材料专委会为平台,积极组织参与国家攻关项目、重大科研项目以及应用开发项目,还可为进矿物材料科学开发研究提供基础性和应用测试研究技术保障,为取得高新科技成果奠定基础。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物岩石材料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委员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