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应用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简介

2019-06-26 【地质大学】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应用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的前身是“元素地球化学与区域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为於崇文院士,专业委员会于2004年更名为应用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现任主任委员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张德会教授,挂靠单位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的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登记证书,社证字第3551-9号,业务范围: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应用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为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下属的一个专业委员会,学术活动涵盖勘查地球化学、构造地球化学、区域地球化学、资源环境地球化学、地球化学填图以及同位素地球化学在地质上的应用等领域。应用地球化学的主要领域涉足元素地球化学、区域地球化学、构造地球化学以及传统的勘查地球化学。学会的宗旨:开展应用地球化学的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将现代地球化学的理论和方法广泛应用于地球科学的实践研究中,大力推进地球化学在地球科学各个分支学科领域的渗透和应用。

    应用地球化学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自英国帝国理工建立的“应用地球化学研究组”算起。1986年国际地球化学与宇宙地球化学学会主办的Applied Geochemistry杂志创刊,标志着“应用地球化学”已扩展到地球化学的所有应用学科。国际勘查地球化学家协会2003年更名为国际应用地球化学家协会,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学求研究员被聘为该协会的理事。2004年中国地质科学院建立“应用地球化学重点开放实验室”,挂靠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廊坊物化探研究所。第一全国应用地球化学学术讨论会于2005年在湖南长沙召开,会议论文在《地质通报》出版应用地球化学专辑。第二届全国应用地球化学学术讨论会于2007年在云南昆明理工大学召开,会议的有关文章发表在《地质通报》上。第三届全国应用地球化学学术讨论会于2010年在广东省中山大学召开,今年将在成都理工大学召开第四届全国应用地球化学学术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