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学会地质学史专业委员会简介

2019-06-26 【地质大学】

 中国地质学会地质学史专业委员会(Commission on History of Geology,Geological Society of China),原名为地质学史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4月11日,是中国地质学会所属在我国以地质学史研究为主旨的一个学术团体,由夏湘蓉先生发起的,其宗旨是:“促进地质学史研究;促进与中国地质学会所属其他组织的交流与合作;组织有关地质科学史的论文、专著、文集以及地质学界杰出人物传记的研讨和出版。”
    地质学史研究会于1980年4月1日正式成立。高振西为名誉会长,夏湘蓉任会长,李鄂荣任秘书长。研究会挂靠在湖北省地质局。地质学史研究会在夏湘蓉会长领导下开展了许多工作。1986年,夏湘蓉会长因年迈提出辞去会长职务,1986年4月,王鸿祯院士接任会长,陶世龙、杨光荣先后任秘书长。1988年3月,经中国地质学会批准,地质学史研究会挂靠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对此十分重视,并建立了地质学史研究室,除开展自身的研究工作外,同时承担研究会委托的任务。地质学史研究会在王鸿祯会长领导下,克服了许多困难,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在中国地质学史研究领域写下了浓浓一笔。2004年,王鸿祯会长提出辞去会长职务。当年,按中国地质学会的意见,地质学史研究会改称地质学史专业委员会。经中国地质学会批准,主任委员由翟裕生院士担任,王训练、陈宝国先后任秘书长。2010年是地质学史研究会成立30周年。30余年来,地质学史专业委员会在倡导、组织、推动、普及中国地质学史研究,促进与国际地质科学史研究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地质学史研究会的成立,为学者提供了一个进行学术研究和交流的平台,在中国地质学会的领导和地学、文史哲学等各界学者的关心支持下,地质学史研究不断深入,开展了古代地学思想史、地质事业史、地质人物史、地质教育史、中外地学交流史、地质学科史和学术思想史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先后召开了23届学术年会,9次专题研讨会,出版《地质学史论丛》5册,《地质学史通信》21期,地质学史研究的论文集和论著40余部,汇集各类论文近1600篇,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对地质工作和地质学研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积极参加国际地质科学史委员会(INHIGFO)的活动,先后在北京召开了两次国际地质学史学术讨论会,扩大了我国的影响。这些工作主要是在夏湘蓉、王鸿祯、翟裕生先生的领导和凝聚下,形成了比较稳定的研究群体,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完成的。这为今后地质学史研究的继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联系人:陈宝国   员雪梅
    办公地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综合办公楼726
    联系方式:北京海淀区学院路29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学史研究所
    邮政编码:100083
    陈宝国(010)82321968   13522129028
    chenbaoguo1954@yahoo.com.cn
    员雪梅 (010) 82322440   13641120893
    yunxuemei@sina.com.
    传  真:(010)8232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