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哲学委员会简介

2019-06-26 【地质大学】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地学哲学委员会暨中国地质学会地学哲学研究分会(简称全国地学哲学研究分会)是群众性的学术团体。
 一,宗旨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研究地球科学、地学实践与地质矿产事业中的哲学问题。开展学术活动,提倡科学思维,为国家决策提供科学咨询,传播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今后研究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为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二,历史沿革
   地学哲学作为一门独立的科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地球科学和地学实践长期互相渗透与有机结合的产物,是在20世纪逐步形成与发展起来的。1983年在福州召开全国自然辩证法学术研讨会,由张文佑院士等一批同仁发起和酝酿成立了 “中国自然辨证法研究会地质专业组”,第一任会长是地质学家张文佑院士。1988年更名为“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地学哲学委员会”,由地质学家、时任地矿部部长朱训同志任理事长至今。
   中国地质学会地学哲学研究分会成立于2004年。

联系方式
 办公地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综合办公楼725
 电话(兼传真):010-82321805
 联系人:王恒礼
 e-mail:dxzx@cug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