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冈瓦纳研究学会简介

2019-06-26 【地质大学】

  国际冈瓦纳研究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Gondwana Research,简称IAGR)成立于1996年,是一个由全世界范围内致力于地球演化、环境资源等方面研究和教育的知名学者、科学家、研究者组成的精英协会,属于全球性的非营利组织(NPO),它的前身是成立于19世纪90年代初的冈瓦纳研究小组(Gondwana Research Group)。IAGR的总部目前设立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IAGR宗旨是促进关于大陆、超大陆以及资源演化历史的学术研究活动,以便建立知识库造福人类社会。

  IAGR由一个选举出来的执行委员会进行管理。执行委员会由主席、秘书长、副主席、秘书和会计组成,一般任期为三年,委员会通过邮件通信或者在委员会会议上执行决议。另外,IAGR设有咨询委员会和指导委员会,委员会由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著名学者和科学家组成。这些成员、研究员和管理者分别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人数超过1000名。

  IAGR每年在不同的国家举办年会。近几年,分别在中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和韩国举办了年会。这些会议的焦点主题是“从冈瓦纳到亚洲(Gondwana to Asia)”,旨在传播最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新发现。同时,IAGR也举办其他地区性、国际性会议和专题研讨会。此外,它也参与其他重要国际会议的联合举办。

  IAGR的主要出版物是它的官方期刊“Gondwana Research”简称GR。GR由Elsevier出版,目前是地学多学科领域最高级别的期刊之一,2012年其影响因子为7.396。GR推进高质量的研究出版物,主要是有关大陆,尤其是关于冈瓦纳大陆及其地壳碎片的起源与演化、大陆的聚合、大陆的资源等。GR是地球科学领域的多学科综合性期刊。涉及地球科学领域非常宽广的学科范围,例如地质学、地形地貌学、古生物学、构造学、岩石学、地球化学、稳定同位素、地球年代学、经济地质学、勘探地质学、工程地质学、资源规划和评估、土地使用、地球物理学、环境地质学等等。GR提供一个非常合适的平台整合来自不同学科不同地域的研究。GR除了发行定期文章(regular articles)和专题(thematic issues)外,还发行备受瞩目的高水平的焦点文章(GR focus)。同时,GR也在全球范围内发行回忆录卷和会议文集。

  冈瓦纳研究(Gondwana Research)期刊主页http://www.journals.elsevier.com/gondwana-research/#description

  国际冈瓦纳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Gondwana Research)主页:http://www.iagrhomepag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