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简介及联系方式

2019-06-26 【自然文化研究院】
    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成立于1991年。其前身是中国地质教育协会(国家一级社团),1999年因民政部对社团组织调整并入中国地质学会。分会根据章程,始终紧密联系政府、有关院校及企事业单位,积极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为推动中国地质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分会现有委员单位涵盖了绝大多数地质类专业院校及部分地勘单位,在我国地质教育界具有重要而广泛的行业影响力。分会秘书处设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成善教授任会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教授任副会长兼秘书长。
  2016年,地质教育研究分会第六届委员会成立,重点在“上挂”(申报恢复一级学会)、“下种”(地质学知识走进中小学)、“外联”(地质教育国际化)、“内化”(地质教育科学研究)四个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19年3月,举办“系统构建中小学地球科学课程体系”专题研讨会,并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系统构建中小学地球科学课程体系》的提案,获得教育部对提案的答复。同年12月,申报国家自然基金专项“系统构建中小学地球科学课程体系”项目。截至目前,成功举办了五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及两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竞赛”,两项赛事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肯定和各地质类院校的广泛参与,并于2019-2020年双双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科竞赛排行榜。每年均组织若干次学术研讨和野外实习基地考察交流,是党和政府的参谋和助手,是加强政府、有关院校、企事业单位三者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今后,分会将一如既往地紧密联系各地质类院校和有关地勘单位,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深化高等地质教育领域的体制机制及野外实践教学改革,推动地质教育事业长足发展。与各位委员单位一起奋力书写新时代高等地质教育的新篇章。

联 系 人:吴 青  010-82322180  wuqingmary@163.com
通讯方式: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中国地质大学综合办公楼717
邮政编码:100083
学会邮箱:djx2180@cugb.edu.cn
传  真:010-8232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