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地球科学和地学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2019-06-27 【地质大学】

1. 地球科学哲学的性质

    地球科学哲学是研究地球科学理论与实践中的哲学问题的学科,地球科学哲学思维是具有反思性的哲学思维,是具有世界观性质的理论思维形式,是对地球科学认识的哲学反思,它是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高度研究人类社会和地球及其之间相互关系和普遍规律的科学,人地关系是地学哲学的基本问题,它是地学哲学研究的起点和终结。要从辩证法、认识论和逻辑学的统一把握地学哲学。作为一个地学科学工作者,包括地学工作者不仅要有自然科学的思维能力,更需要有哲学思维的能力,了解地学哲学的重要意义,威尔·杜兰特说“仅有科学而无哲学,仅有事实而无洞察力和价值观,是不能使我们免于浩劫和绝望的。科学给予我们知识,然而只有哲学才给予我们智慧”     首先,地球科学哲学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并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地学理论和地学实践活动。当代地球科学涵盖地质学、地理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气象科学、空间科学、海洋科学、土地科学、地震科学、航天科学等多门具体学科,正处于由分析到综合,由分门别类到交叉融合的阶段;同时,地球系统科学的研究,离不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此外,当代生态环境问题的产生和各种地质灾害的频繁表面,地球科学并不是纯粹的自然科学,地球客体并不是纯粹的自然客体,而是自然客体和社会客体的统一,人的因素在地球客体的演化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高度关注人与自然关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代的地球科学研究中,无疑具有强大的指导作用,因此,地球科学研究不但不能脱离马克思主义,而且应当坚持并自觉运用其观点和方法指导地球科学的研究和实践。

    其次,地球科学哲学的思维是反思性的哲学思维,它是具有世界观性质的理论思维形式,是对地球科学认识的哲学反思,地球科学哲学的特殊性在于它是以思想的本身为内容,是对“思想”的“思想”,对“认识”的“再认识”。地球科学哲学不是直接以地球客体为对象,而是以地球科学的思想成果为对象,在对思想的反思中,构成对思想的前提批判,揭露这些思想的内在矛盾,为地球科学思想打开自我批判的空间,实现人类地学思维方式的变革。只有在对思想的前提批判的意义上才构成真正的地球科学哲学的思维活动,在反思地学理论思维前提的过程中,人类不断深化对地球客体的认识,不断在反思中更新地学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审美意识。

2. 地球科学的认识论、方法论

    科学的认识论、方法论有一系列特点,诸如非实验证实性、复杂性、超感觉间接性、非逻辑性、非确定性、非线性、无界性、整体性等等。这与以实验为基础的精确科学有很大区别,就其理论价值和社会功能而言,它又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工具,即地球科学的方法论。这是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统一,对地球科学哲学的理解。总之,我们要从辩证法、认识论和辩证法的统一中去理解地球科学哲学。

    科学哲学的认识论不仅是地学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地球科学的一种理解和解释方式,这对理解地球科学本身是非常重要的。地球科学哲学的认识论认为,地球客体的普遍规律不是通过研究整个地球客体获得的,而是在反思人们关于地球客体的普遍规律的观点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是以辩证法、认识论和逻辑学三者统一的方式来实现的。

3. 地球科学哲学的基本问题

    科学哲学的基本问题是人地关系(广义上是人与自然关系)的问题,是地球科学研究的出发点和归宿,地球科学不是单纯的以人和地为研究对象去研究形成关于作为主体的人和关于客体的地的某种知识,而是把人地关系作为问题来研究,考察和追求人地关系的和谐发展,这种区别在于它决定地球科学哲学能否以哲学的思维思考问题,它直接决定着人们能否形成哲学的思维方式。

    关系问题只是在当代才被十分清楚的提出出来,并获得了“完全的意义”。考察人地关系的提出,和探讨人地关系问题是理解地球科学哲学基本问题的必要前提。人地关系观念的发展,从“天主宰一切”到“人主宰一切”再到“人地关系协调共同发展”,这里包含着人类确立人地关系的自我意识,从自发到自觉的发展,是人类不断深化的辩证思维过程。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地球科学哲学把人地关系作为自己重大的基本问题来研究,是将人类把握世界的各种方式及成果都作为自己反思的对象,在这种反思中形成的世界观理论,不像地球科学那样去表述地球客体的规律,而是理解和协调人地相互关系的哲学智慧,如何理解地球科学哲学的反思智慧,是地球科学哲学研究中应该探索的根本问题。地球科学哲学既是在时代水平上对人地关系的理解,同时又是对如何推进这种关系的自觉导向,既要反映和表述时代精神,更要塑造和引导时代精神。

 

王恒礼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