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哲学与生态文明建设”学术研讨会

2019-06-27 【地质大学】

地学哲学委员会(副理事长王玉平)“地学哲学与生态文明建设”学术研讨会于2013年8月31日至9月1日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召开。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学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等的领导,及来自地矿、煤炭、有色、建材、黄金、油气、冶金、地震、水利、气象、土地等行业与地学哲学相关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近160名专家学者到会。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到会并讲话,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研究会理事长吴启迪发来贺信,中国地质学会秘书长朱立新致贺词。

    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地学哲学委员会召开以“地学哲学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学术年会暨第九届理事会和地学哲学委员会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共同探讨新时期地学哲学历史使命和任务。

    地学哲学委员会由国土资源部主管,挂靠中国地质调查局,是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中国地质学会的二级学会。自1983年在福州成立以来,已经整整走过了30年。30年来,地学哲学以“为国服务”为宗旨,每两年召开一次学术年会,每次年会都紧紧围绕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

    原地质矿产部部长、全国政协原秘书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地学哲学委员会第二至八届理事会理事长朱训同志在这次会议上做了“为地学哲学研究事业美好的明天奋斗”的致辞。朱训同志在致辞中指出:30年前,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在福州召开地学哲学学术讨论会。会上成立了由已故张文佑院士为组长的地质专业组,后改称为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地学哲学委员会。从此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始了地学哲学研究活动。30年来,在主管单位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地质矿产部和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中国地质学会的支持下,通过全体会员的努力,围绕国家建设大局,开展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建议。如“正确对待我国资源总量多、人均少的基本国情,对地大物博的观念要重新认识”、“将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走资源节约型发展道路”、“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建立全球资源供应体系”、“建立资源战略储备体系”、“支持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与持续发展”、“加强资源枯竭矿山周围及深部找矿”、“大力推进矿工棚户区改造,改善矿工生活”等重要政策建议,逐步为社会所认可和中央所采纳,并转化为中央的重大决策。30年来,地学哲学委员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始终坚持“为国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30年来,地学哲学委员会形成了一套规范化、制度化的活动机制。每4年进行一次换届会议,这次是第九届了。每届之中召开两次两年一度的学术年会和不定期的专题研讨会。围绕国家建设大局和中央重大决策开展讨论与研究,每次年会都有一个主题并出版一本文集。如“地学哲学与可持续发展”、“地学哲学与西部大开发”、“地学哲学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地学哲学与构建和谐社会”等等。今年这次年会根据党十八大精神,确定以“地学哲学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

    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中国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地学哲学委员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孟宪来在大会做了题为“地学哲学研究要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地学哲学研究的基本问题是人地关系问题。人地关系既是地学研究的出发点,又是地学哲学研究的归宿,而人地关系中的基本问题是如何实现人与自然、社会的和谐发展问题,生态文明则是和谐发展的重要标志。地学哲学研究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建立和谐的人地关系的理论方法是地学哲学研究题中应有之意。地学哲学第一至第十四次学术年会主要是研究人地关系原理;是研究协调人地关系理论和方法;是揭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内部平衡发展原则;是研究我国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全面协调发展的理论和方法。地学哲学委员会成立30年以来,形成了四个鲜明的特点:其一,是自觉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这个中心来开展自己的活动;其二,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作为自己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其三,始终如一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其四,始终不渝地贯彻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方针。地学哲学要为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为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和保护及合理开发、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严格土地用途管制、为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和提高地质灾害防御能力、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为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为建设绿色矿山和发展绿色矿业服务。

    与会代表围绕“地学哲学与生态文明建设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有二十多位代表做了大会发言,在自由发言环节与会代表进行积极的讨论。与会代表选举了地学哲学委员会第九届理事会领导机构。与会代表表示要把这次会议的成果带回到各自的岗位, 为生态文明建设、为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