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恒礼

2019-06-27 【地质大学】

    王恒礼(1934.12--)教授 ,男,辽宁沈阳人,中共党员。1959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留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1959--196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哲学。曾任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人文经管系副主任。原地质矿产部政工职称高级评委。现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全国地学哲学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中国地球化学认识论方法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学哲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为地学哲学委员会内部刊物《地学哲学通讯》主编 。

一 、主要论文

1、《地学哲学范畴》刊于《地学者学概论》(1989年)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出版;《新编地学哲学概论》(2000年)地震出版社出版。2、《地学的逻辑思维》刊于《地学与智慧》(1989年)地质出版社出版。3、《现代地学思维方式》刊于《地学与社会》(1993年)地质出版社出版。4、《环境与发展》刊于《地学与发展》(1994年)地震出版社出版转载于《科学中国人》(1994年六期)。5、《找矿哲学认识论》刊于《找矿哲学的理论与实践》(1995年)地质出版社出版。为中国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地学发现的逻辑》刊于《创新思维与地球科学前沿》(2002年)大地出版社出版。7、《创新思维与地学研究》刊于《创新思维与地球科学前沿》(2002年)大地出版社出版。8、《科学主义的科学发展观及其弊病》(合写)刊于《地球科学认识论方法论》(2004年)大地出版社出版。

二、主要著作

1、《简明地质学史》(合著)(1985年)河南科技出版社出版,获1989年全国科技史优秀图书二等奖。2、《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主编之一)(1989年)吉林出版社出版,为地质院校博士生教材。3、《中国古代地学书录》(主编之一)(1990年)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出版。4、《中国地质人名录》(主编)(1990年)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出版。5、《地学哲学概论》(作者之一)(1989年)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出版。 《新编地学哲学概论》(作者之一)(2000年)地震出版社出版。6、《地学与思维》(主编之一)(1989年)地质出版社出版。7、《创新思维与地球科学前沿》(主编)(2002年)大地出版社出版。8、《地球科学认识论方法论》(主编)(2004年)大地出版社出版。9、《地学哲学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编)(2004年)大地出版社出版。10、《地球科学哲学》(主编)(2005年)正在编撰中,此书为国家教委指定的《自然辩证法概论》一书的教学指导用书。11、为地学哲学文库编委,参与编撰《地学与哲学》、《地学与智慧》、《地学与思维》、《地学与社会》、《地学与发展》、《地学哲学与可持续发展》、《地学、哲学、发展》、《地学哲学与西部大开发》等论文集。

三、地学哲学研究学术论坛的主持人

1、2005年3月,在中国地质大学主持了“人类如何与自然界协调发展”学术论坛。2、2005年4月,在中国地质大学主持了“重大自然灾害的预测与预防”学术论坛。3、2004年6月,在中国地质大学主持了“地球科学认识论方法论”研讨会。4、2004年12月,在中国地质大学主持了“科学发展观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研讨会。

四、从2004年开始招收地学哲学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