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哲学通讯》总32期

2019-06-27 【地质大学】

 《地学哲学通讯》是全国地学哲学委员会、中国地质大学地学哲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不定期、内部发行的刊物、目前已发行了31期,从已经发行的《通讯》内容看,偏重于工作报道只有少部分学术性的文章。2005年底在地学哲学委员会常务理事会议上,根据朱训理事长和常务理事的意见,今后《通讯》将逐步成为学术性内部刊物,把《通讯》办成地学哲学学术研究领域中不同问题、不同观点探讨与争鸣的平台。

    本期刊登了温家宝总理对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重要批示以及曾培炎关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地质工作”的报告。

    本期发表的一些文章,特别是杜乐天研究员《对当代地球科学理论的怀疑与新见(84个问题)》提出了和传统的地球科学理论不同的观点,很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讨论。编者特约毕孔彰教授撰写了《地学创新三思》的文章,目的是为了推动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民主气氛。

    罗照华教授在《气体杂谈》一文中很坦率、平和地就一些问题和杜乐天研究员交换看法,确是我们在学术讨论中值得提倡的民主作风。其他文章不一一详述。对于如何办好《通讯》,望各位同仁多提宝贵意见。

    希望同志们踊跃投稿,使《地学哲学通讯》这个百花争艳的平台越办越好。
 

 

 

 
附件:
1.温家宝总理对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的指示.pdf
2.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进一步加强地质工作—曾培炎.pdf
3.地学创新三思—毕孔彰.pdf
4.“对当代地球科学理论的质疑与挑战”学术沙龙纪要.pdf
5.不能老是模仿,不能只看别人颜色—王卉.pdf
6.对西方当代地球科学理论的怀疑与新见(84个问题)—杜乐天.pdf
7.气体杂谈—罗照华.pdf
8.板块说的缺陷和中国地学地创新—池顺良.pdf
9.关于科学基本理念问题的讨论—任振球等.pdf
附:《中国在大多数科研领域仍处落后地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