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哲学通讯》总61期

2019-06-28 【地质大学】

 编 者 按

林 芳

    1983年3月,在全国地质系统模范政治工作表彰大会上正式提出了要在全国地质系统开展“三光荣”教育活动,即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三光荣”精神。1991年初,江泽民同志又把“三光荣”高度概括为“光荣在于奉献”并为地质工作者题词:“献身地质事业无尚光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跃的今天,“三光荣”依然是搞好地质找矿工作的“三大法宝”、“地质之魂”,是广大地质找矿工作者为实现地勘单位又好又快发展而无私奉献、建功立业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属第一光荣,体现了奉献精神,它要求地质找矿工作者热爱地质找矿事业,献身地质找矿工作。“以艰苦奋斗为荣”属于第二光荣,其实质是弘扬创业精神,要求地质找矿工作者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正视地质找矿工作的重要性、客观环境和生活条件,发扬艰苦奋斗创业精神。在物质生活上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反对铺张浪费;在劳动态度上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进取精神上要有奋发向上,勇于改革,善于探索;在品格风貌上要提倡先人后己,廉洁奉公,是“三光荣”精神的核心内容。“以找矿立功为荣”属于第三光荣,是“三光荣”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是奋斗目标,是光荣神圣的使命,地勘单位的中心和重点工作就是地质找矿,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足够的矿产资源。
    “三光荣”精神既是地质系统以往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的结晶,又给后来地质地勘系统的思想工作提出了任务、指明了方向。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地质找矿工作者,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三光荣”对于发扬地质队伍优良传统,推动地勘文化建设,促进地勘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正值“三光荣”精神诞生30周年之际,全国地学哲学委员会秘书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学哲学研究所为纪念“三光荣”精神的诞生,特出版地学哲学通讯-纪念“三光荣”精神诞生三十周年专刊。
 

 
附件:
1.1.凝练时代的精神-“三光荣”“诞生”始末——李长清.pdf
1.2.舍弃不了的“三光荣”——陈国栋.pdf
1.3.弘扬“三光荣”精神 塑造地勘队伍核心价值理念——张先余.pdf
1.4.弘扬地质“三光荣”精神培养学生吃苦品德——徐文.pdf
2.1.人生的意义在于攀登——李廷栋.pdf
2.2.西藏地质事业 我们把青春献给你——王全海.pdf
2.3.让“三光荣”代代相传——熊盛青.pdf
2.4.金色丰碑后面的光荣与梦想——赵华成.pdf
2.5.“西口子”精神-军味儿的“三光荣”——刘忠田.pdf
2.6.“三光荣”精神在这里闪光——国和平等.pdf
2.7.“地质尖兵”书写找矿传奇——李岩等.pdf
3.1.永不退色的旗帜-写在“三光荣”精神诞生30周年之际——于德福.pdf
3.2.弘扬“三光荣”精神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朱训.pdf
3.3.知荣辱 树新风 弘扬 三光荣——毕孔彰.pdf
3.4.弘扬“三光荣”当好主力军——王东文.pdf
3.5.让“三光荣”精神代代传承——朱大芳.pdf
3.6.“三光荣”精神并不过时——王荣耀.pdf
3.7.不灭的是“三光荣”之火——艾子.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