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职业院校资源环境类专业“十三五”行业规划教材建设研讨会

2019-07-01 【自然文化研究院】
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于2016年6月24日至26日在辽宁省丹东市组织召开了全国高等职业院校资源环境类专业“十三五”行业规划教材建设研讨会。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主办,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承办,地质出版社协办。
来自全国18所高等职业院校的代表以及相关单位的代表共75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院校代表66人。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乔佩科教授致开幕辞。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会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校长吴淦国,辽宁省有色地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武凤斌,地质出版社总编辑王章俊,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中义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
会议开幕式后,在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主楼会议室举办了《温家宝地质笔记》捐赠仪式。参会代表一起观看了关于温家宝同志从事地质工作的《祁连之子》专题片。分会谨代表接受赠书的高职院校向地质出版社捐赠《温家宝地质笔记》1000余册的举措表示感谢。
本次会议是在我国地勘业、矿业深度调整,职业教育发展迅猛,而高等职业院校资源环境类专业教材整体短缺的形势下召开的。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教材编写理念发生了重大变革,工学结合的项目化教材被职业院校普遍认可和选用。为了与时俱进,提高高等职业院校资源环境类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会议邀请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教学副校长陈传胜教授向参会代表作了“工学结合项目化教材编写的基本设想”专题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赞同和好评。
会议就资源勘查类专业、地质工程与技术类专业、测绘地理信息类专业、宝玉石鉴定与加工类专业“十三五”行业规划教材建设进行了分组讨论。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陈洪冶教授、吉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徐克里副教授、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陈传胜教授、烟台黄金职业学院商平教授分别主持了各专业组的讨论。与会代表就本校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和行业规划教材建设发表了意见;对教材编写的原则和方向、教材编写理念、教材的表现形式、教材的出版质量等提出了要求,反映了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资源环境类专业教材建设的新需要。会议初步确定了我国高等职业院校资源环境类专业“十三五”行业规划教材的编写立项书目,合计66种。
为了保证“十三五”行业规划教材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本次会议成立了“全国高等职业院校资源环境类专业‘十三五’行业规划教材建设与编审委员会”,共65人,名单见附件。希望各位委员认真履职,为教材编写、出版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6月26日,50多名参会代表一起考察了国家实践教学基地——吉林大学地球科学类专业兴城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张梅生教授做了精彩的讲解,受到参加考察的会议代表的欢迎和好评。
为了更好地满足我国高等职业院校资源环境类专业“十三五”以及此后一段时间的教学需要,地质出版社提议,在进一步征求参会院校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对立项编写的66种教材书目进行适当调整。最终的立项教材书目将在晚些时候发给各参会院校。
本次会议得到了有关院校的大力支持,取得了预期的成果,是一次高效务实、凝心聚力的大会。会议拉开了全国高等职业院校资源环境类专业“十三五”行业规划教材建设的序幕。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地质出版社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谨代表参会代表向他们表示感谢。
 
附件:
丹东会议纪要.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