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校企联合“双导师制”培养模式的构建

2019-07-02 【自然文化研究院】

摘  要:在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人才培养总目标与方案框架下,确立企业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培养阶段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与实施具体方案是“紫金模式”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成功实施的基本必要条件。依托紫金矿业集团矿山的资源优势和学生“预就业”的模式,在第八学期将学生下派到已经签约的紫金矿业集团各矿山企业和其他签约企业单位参与企业生产与科研实践活动,采取“双导师制”的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学生下派企业前,明确其校内指导教师,采取校内指导教师分区、分片负责制,长期关注几个相关矿山企业的基础地质背景、成矿规律与模型等科学课题,为学生的毕业设计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学生到达企业后,由企业人力资源部指派部分高级技术人员为他们的固定企业指导教师,负责学生实践的现场指导,最终由“双导师”结合学生参与实践课题的性质和实践工作成果确定毕业设计题目、设计方案与论文的核心框架。

关键词:企业实践; 毕业设计;双导师制;培养模式

作  者:彭向东,刘  羽,黎敦朋
                                 

                                                                 --摘自中国地质教育2014 第三期
 
附件: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校企联合_双导师制_培养模式的构建_彭向东.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