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教学名师介绍 颜丹平教授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2019-07-02 【自然文化研究院】

   

    颜丹平,博士,教授,博导。
    1985年毕业于华东地质学院地质系,1988年考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攻读硕士学位,1991年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1997年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获得博士学位。
1985-1988年,核工业部280研究所工作,1986年起任助理工程师;1991年至现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任教,其中1992-1998年讲师,1999-2003年副教授,2004年起教授,2005年起博导。长期从事构造地质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兴趣是构造地质学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等,特别是构造地质学与地球化学、地质年代学相结合方面。
    已经负责或作为主要研究成员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个,部级重点攻关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3个,油气田勘探开发研究项目8个。重要的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雪峰山、武陵山及其西北侧面逆冲拆离构造定量研究”的成果,在构造地质学国际重要学术刊物Tectonophysics上发表,并被选定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03年年报编写成果;通过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户部寨致密气层裂缝描述技术及发育规律研究”和“低渗透致密储层裂缝精细描述技术及发育规律研究”等的研究,总结了低渗透储层裂缝网络与小断层模拟分析的技术方法,并应用于油气田的前期开发指导,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近年,主要研究区域是华南及青藏高原东缘,通过对一些典型的构造变形形迹及其相互关系的解析,理清变形-变质作用的序列,分析岩石-构造关系,应用地球化学和地质年代学的方法,准确确定其岩石构造背景和地质年代,构建了青藏高原东缘与扬子地块间的时间、空间构架。
    目前,已经发表各类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在SCI检索杂志如Tectonics,  Journal  of  Structural  Geology、Tectonophysics和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等发表30篇,总引用690余次。
    在教学上,先后主讲了大学生地球科学概论、构造地质学、综合地质学及研究生高级构造地质学、构造地质与GIS等课程,从1992年起,已经12次主带或负责大学2年级的周口店野外地质教学实习工作,1次主带北戴河地质认识实习。
 

 
附件:
辛勤耕耘培育英才 科研奋进求实创新—记国家级教学名师颜丹平教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