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地质教育百年纪事

2019-10-31 【自然文化研究院】


    在我国国民教育大系统中,地学教育是一个重要的子系统,肩负着培养地学人才、发展繁荣地球科学、服务社会的重任。

    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发端于19世纪末,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1909年,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在格致科(理科)设立地质学门,开创了我国高等地质教育的先河。至2009年的100年中,我国高等地质教育大体经历了具有不同时代特点的4个阶段:①新中国成立前起步探索的40年;②1949~1966年迅速发展的17年;③1966~1976年遭受破坏的10年;④改革开放以来恢复与跨越发展的30多年。

    100年来,在几代地质学人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高等地质教育从无到有,逐步发展,不断壮大,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2009年是中国高等地质教育百年华诞。为庆贺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和地质学史专业委员会,联合成立了《中国高等地质教育百年纪事》编写组,编撰出版本书,以示纪念。

    在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编写组汇总前人和有关高等院校提供的史料,分年度梳理出当年高等地质教育的大事、要事,终使《中国高等地质教育百年纪事》一书完稿付梓,呈现在读者面前。

    本书十分重视国家教育方针和政策的重要导向作用。在坚持以高等地质教育的发展为主线的同时,将其置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相应收录了相关年度国家层面关于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从中清晰地勾勒出我国高等地质教育与时俱进的改革发展脉络,十分可贵。

    回顾历史,是为了创造未来。新时期、新阶段,我们一定要借鉴历史,放眼未来,适应形势,遵循规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高等地质教育改革与发展全局,在新的起点上,再铸新的辉煌,再立新功。


 

                                                                                赵鹏大

                                                                               2010年4月

 

 
附件:
前言.doc
1862-1949年高等地质教育纪事.doc
1949-1980年高等地质教育纪事.doc
1981-1990年高等地质教育纪事.doc
1991-2000年高等地质教育纪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