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

2020-06-16 【自然文化研究院】

芦国鹏 (19)

芦国鹏 (5)

_DSC3636

IMG_0333

 

2017年1015-16日,在党的十九大即将隆重召开之际,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2017年年会暨首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在青岛举行。年会暨首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由中国地质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及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2017年年会,山东科技大学承办首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中国海洋大学协办,北京普瑞赛司仪器有限公司提供赞助。

年会暨首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开幕式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由副校长操应长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分会名誉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赵鹏大教授,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成善教授,讲课比赛专家组组长、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庆良,北京普瑞赛司仪器有限公司副总裁皮晓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分会会长、副会长、理事、委员,各地质院校领导、专家,地勘行业有关专家,来自62所科研院所的400名师生参加开幕式。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院士指出新形势下如何改革和发展地质教育,切实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国家发展输送优秀人才,是值得地质教育者深入探讨的课题,期待本次大会的召开可以在新形势下地质教育方面达成系列共识,为地质类高水平人才培养提供先进理念和指导意见。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赵鹏大院士指出,“国际化”“双一流”“新工科”三个议题是在新形势下发展和建设高等学校的重要内容和努力方向。“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也必须是“国际型、现代型和开放型”的大学,要锁定“建设一流”长远目标,做好“建设一流”长期打算,坚持不懈,踏实工作,不图虚名,不急功近利,要广纳人才,珍惜人才,用好人才,信任人才,依靠人才。

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会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成善院士代表分会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指出举办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堂教学比赛旨在提高地质教育工作者的教学水平,促进地质教育工作者相互交流、推进地质类高等院校合作共赢。

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庆良教授认为年会暨赛事汇集了国内地质学科领域的翘楚,是一次思想的碰撞与交锋,通过年会将开拓地质学科研究的新征程,讲课比赛将推动地质专业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开幕式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作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2017年度工作及财务报告。国土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杜新波结合中央领导讲话精神介绍新常态下地质人才转型与发展的相关情况。吉林大学于平教授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进行了介绍。

来自全国55所高校的100名教师参加大赛,参赛选手表现出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教学能力,出色地完成了竞赛项目。由十余名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组成的30余位专家、评委,认真聆听了各位参赛选手的现场讲课。参赛教师教学态度端正、备课认真细致,内容熟练、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对授课难易程度的把握比较恰当,对教学内容的选择、教法和学法的设计有一定的思考,广泛使用了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课堂效果好,选手治学严谨、精神饱满、仪表端庄,反映了我国地学教学教育一线教师课堂教学总体具有较高的水平。

 经过角逐,闫丽娜等7人获得矿物岩石矿床组一等奖;钟日晨等10人获得矿物岩石矿床组二等奖,樊婷婷等15人获得矿物岩石矿床组三等奖;史宇坤等7人获得古生物地层构造组一等奖,杨西燕等10人获古生物地层构造组二等奖,孙涛等17人获古生物地层构造组三等奖;张佳佳等7人获水工矿产探测组一等奖,杨坪等11人获水工矿产探测组二等奖,李丹等16人获水工矿产探测组三等奖。

年会暨首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闭幕式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闭幕式上,山东科技大学校长任廷琦指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活动,对促进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下功夫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快速成长为教学科研骨干,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促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将起到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本次竞赛的举办,为各参赛高校间的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对地质学科及相关学科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进一步深化地质学科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优化培养方案,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和教学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地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各兄弟院校加强交流合作,拓展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共同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质量的地学类专业人才。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在讲话中说,拥有过硬的教学基本功是每位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讲课比赛是全面展示、培养和提高这一素质最有效的形式。这次比赛是对近年来地质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参赛教师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圆满完成了所有环节;各高校踊跃报名、优中选优组织青年教师参赛。大赛组委会统筹协调、研究部署,专家组殚精竭虑、不辞劳苦,承办单位山东科技大学精心组织、密切配合,严谨细致地开展竞赛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本次比赛的顺利进行。他表示,要特别感谢承办方山东科技大学,希望今后的讲课比赛能借鉴此次比赛的成功经验,努力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讲课比赛办好。

参赛教师们纷纷表示,本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为全国高校地质学科青年教师提供了同台竞技、相互交流的平台,必将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国地质类专业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大赛结束后,山东科技大学举办了精彩的颁奖晚会。

 

 

地会字[2017]44号课程教学关于举办首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的通知

地会字[2017] 69号关于公布首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结果的通知

赵鹏大-在2017中国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年会的口头和书面发言

王成善院士讲话

开幕式致辞-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庆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