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教育研究分会2018年年会 西安

2020-06-21 【自然文化研究院】

年会大合影

年会大合影


2018年9月14日-9月16日,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长安大学承办的“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名誉会长,原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原西安地质学院党委书记孟宪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名誉会长,原中国地质大学校长赵鹏大,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会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王成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原党委书记郝翔教授、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孙俊凤副主任等出席了会议,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吉林大学、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大学等5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出版社共计140余位代表参加了大会。开幕式由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副会长、原长安大学副校长刘建朝教授主持,长安大学副校长朱杰君教授致欢迎辞,地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教授作了地质教育研究分会2018年年度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研讨的主题是“双一流建设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新时代下地质教育的国际化”、“行业特色类高校的发展现状与未来思考”、“高等教育改革育人探索交流”和“地质学知识走近中小学(教材、课堂)”,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吉林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22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这5个议题作了主题报告,报告分别由西北大学地质系主任华洪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组织部部长储祖旺教授、吉林大学原副书记副校长韩晓峰教授、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副院长焦建刚教授、地质出版社副社长王永奉编审主持。
 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南京大学胡文瑄教授就教指委开办“地质学核心课程”教师研修班,构建教学提升平台,使青年教师明确了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和规范要求,不同高校教师交流了教学方法,建立了联系机制,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作了经验分享。
 “双一流”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单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章军锋院长、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施泽明院长、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任云生院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曾溅辉院长、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宝军副院长、西北大学地质系华洪主任,深入分析探讨了目前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急需解决的难题,给与会的专家提供有益的借鉴。报告从一流学科发展定位,人才培养体系,教师队伍建设,拓展国际视野角度等汇报了各自的双一流建设进展,明确了一定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加快推进地质教育现代化。
 新时代下地质教育的国际化单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许峰副院长分享了地大武汉实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战略的总体思路,通过国际化发展助力“双一流”建设;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张雷生副教授分享了他在韩国延世大学地学专业学习期间,对人才培养的一些好的经验,总结了世界一流大学地学人才培养特色;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组织部部长储祖旺教授基于多年来地质教育国际化学术研究和思考总结,作了《地球科学领域世界研究型大学学科布局及启示》的报告,较全面分析了世界地球科学领域研究型大学的学科结构,并对我国地球科学领域研究型大学学科现状及发展对策提出设想。
 行业特色类高校的发展现状与未来思考单元,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张平松院长分析了地矿行业特色背景高校专业学科建设的发展与思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华副院长分析了企业深度参与下的工程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张小莉副主任分析了鄂尔多斯盆地及其周边综合实习基地建设,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刘学龙副教授分析了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科学学院河口海岸带研究所丁咚副所长分析了海洋地质实践教学系统构建与未来发展。
 高等地质教育改革育人探索交流单元,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宁华教授分享了新时代地学野外实践课程思政育人模式思考;长安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杨兴科教授提出高校育人要“挖掘认知规律,创建实践体系,提高综合能力,探索创新路径”;西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郗爱华教授分析了新时期地质类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地质学知识走进中小学(教材、课堂)的交流和单元里,华东地质有色信息中心宋震主任分享了科普的新理念,将自然资源、科研、科普与数字化高科技融合式发展,令人耳目一新。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上地学校郎艳副校长总结了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在清华附中开设地质学课程的相关体会和经验;四川绵阳东辰国际学校付尚军老师和长安大学博物馆分别介绍了从受教到施教开展地质学知识进课堂的经验和感想;最后与会代表又对“地质学知识纳入中小学教材”向全国人大、政协提案进行了专题讨论,地质出版社副社长王永奉编审和《中国地质教育》常务副主编刘粤湘编审汇报了提案的撰写大纲和进一步改进的思路。
 大会研讨后,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地质教育》常务副主编刘粤湘编审对《中国地质教育》编委会换届进行了说明。最后,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王果胜教授做了年会总结报告。
 第三天,与会代表参观了长安大学重点实验室和博物馆,并就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开放、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推进核心课程教师培训,提高本科教学水平-胡文瑄

“双一流”背景下学院层面科教融合的思考与实践-章军锋

地方院校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机遇、挑战和对策-施泽明

“油气地质与地球物理”一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曾溅辉

“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的地质学系综合改革-华洪

新形势下地质类本科人才培养的改革探索-任云生

行业特色高校工程实践培养体系建设与思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积极实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战略,助力“双一流”建设-许峰

世界一流大学地质学人才培养特色-张雷生

地矿行业特色背景高校专业学科建设的发展与思考-安徽理工大学

鄂尔多斯盆地及其周边综合实习基地建设-西北大学

昆明理工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新时期地质类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构筑与实践-西南石油大学

新时代地学野外实践课程思政育人模式探讨-浙江大学

创新学习形式在共享中提升初中学生地质学知识-清华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