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与高等地质教育教学研讨会

2020-06-22 【自然文化研究院】

“新时代下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与高等地质教育教学” 研讨会

“新时代下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与高等地质教育教学” 研讨会

 

0N0A6949

王成善 院士

 


2019年2月21日,“新时代下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与高等地质教育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研讨会由王成善院士召集,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承办。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有关校领导,主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职能部门负责人,美国国家地理专员等30余代表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我校刘大锰副校长主持。
   研讨会上,王成善院士作了《面向未来的地学教育》主题报告,提出大数据下的人工智能为人类带来了一场更为彻底的革命,必将影响地质高等教育范式的改变,我们要迎接挑战,面向全球建立伙伴关系,凝聚顶级机构和人才,推动地学教育在新时代的发展。之后南京大学樊隽轩教授、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教授和我校珠宝学院党委书记何明跃教授分别围绕着高等地学教育国际化发展、虚拟仿真地学教学建设和岩矿化石标本大数据平台建设与资源共享等问题作了大会报告。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新时代下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与高等地质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许多新思路。讨论提出,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背景下,我们要将地学与信息技术深入结合,促进老专业升级改造,产生新专业;另一方面,促进教育方式的变革,积极推进虚拟仿真地学教学和MOOC课程建设。加快地质教育国际化进程,团结有影响力、有共同目标的机构和人才,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挑战,促进我国高等地质教育教学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