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工作情况总结

2020-06-23 【地质大学】

 

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领全校防疫工作,全局带动防疫科普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因地制宜,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助力学校防疫科普工作全面实施;学院依靠学科专业优势,开展科技攻关科普;广大师生员工用艺术创作抒发情感,扩展科普形式;学生班级和个人也纷纷行动,诠释全民科普的内涵,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工作在传播防疫科学正能量的同时,对坚定师生抗疫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领全校防疫工作,全局带动防疫科普工作。
        疫情初袭时,广大师生对疫情了解不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编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通过网络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手中,第一时间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系统指导师生进行科学防护。
        同时及时启动“三个一”师生心理战“疫”行动计划,具体包括:开通一条心理支持服务热线电话,开放一个网络心理辅导平台,以及推出一系列积极应对疫情的心理健康专题推送等,舒缓疫情对师生心理带来的不良影响。
        二、相关职能部门因地制宜,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助力我校防疫科普工作全面实施。
        校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通过“两微一网”(官方微信、微博、新闻网)以及抖音、快手短视频等新媒体网络平台和校报、校园宣传橱窗等形式,加强宣传疫情防控科普引导。截至目前,官方微信推送120余篇疫情防控相关文章,其中科普类34篇,除转载教育部“微言教育”的《战疫公开课》系列推送,还包括科普防控知识、如何远程完成论文和科研教育、毕业生就业问题、居家锻炼等师生高度关注和真实所需的内容。官方微博发布90条,其中科普类12条。抖音短视频平台发布19条短视频作品,其中科普类5条。快手短视频平台发布10条短视频作品,其中科普类4条。出版2期校报,其中一期为抗击疫情专刊。校园宣传橱窗张贴2版大幅海报,包含一期宣传普及新型冠状肺炎知识及预防措施的海报。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含艺术教育中心)利用官方微信平台“摇篮”,筑牢学生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疫情期间,“摇篮”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布疫情防控宣传图文77篇,如《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这些“红线”不能碰》、《看,这是地大学生党员的战“疫”日记!》、《困难时刻,如何防止被焦虑捆绑》、《时间规划,让每一天有意义》、《抵触网上交流怎么办》、《疫情宅家时间管理术》、《疫情不抑爱,爱语祝你家安心安》等原创图文,将政策与要求转化成言辞恳切的书信,引导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遵守学校规定,坚定抗疫信心,增强社会责任感。
        校工会通过微信群向全体教职员工推送《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居家消毒的安全提示》《新型冠状病毒职工防护知识50问》等疫情防控相关科普知识及政策通知。三八妇女节中,使用网络工具开展“众志成城与爱同行”的新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问答,题目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形势、政策和举措等内容,共954名女教职工参与答题,参与率为90.6%,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热情,不仅科普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还营造出了众志成城、共度时艰的良好氛围。
        校医院利用“地大医疗健康管理平台”,推送疫情防控相关的科普资讯17条,包括《口罩使用指南》《我们小区有确诊病例怎么办》《额温枪,你需要了解些什么》《过度消毒,对健康有害》《超市购物的防疫攻略》《新冠肺炎流行期间,乘坐公共交通防护建议》等,对学校师生和所辖居民进行防控科普宣传,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三、学院依靠学科专业优势,开展科技攻关科普。
       信息工程学院利用“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助力疫情科普宣传,组织成立疫情集成预测组,集成研发了专题网站,充分发挥时空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时空分析技术优势,传播科学防疫正能量,提升学生疫情防范意识及抗击疫情信心。包括3个专题:(1)国际疫情动态专题,通过各国官方通报、国内权威媒体(如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和WHO官网权威数据,对国际疫情新增与累计确诊病例信息进行展示,结合Echarts从时空分析角度对国际疫情确诊病例人数进行显示,并通过对确诊人数按一定范围分层级以不同颜色进行可视化。(2)疫情指标体系专题,对疫情期间各大媒体平台及各省市卫健委所出现的部分指标概念进行解释与归纳,共统计16个指标,分为全国和区域的静态总量指标和动态增量指标。(3)疫情模拟游戏专题,放置模拟疫情传播模型游戏,学生在该专题可通过自主设置参数来对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过程有充分理解。以简单方式普及基础传染病病毒传播机制,提高学生对于聚集性导致疫情快速传播严重性的认识,让我们带好口罩做好防护,拒绝成为游戏里的“小红人”。
        工程技术学院安全工程专业教师在疫情期间,开展疫情信息统计与势态分析,为疫情防控献计献策。目前已经完成并发布了《新冠疫情相对指标动态数据统计分析》报告和《疫情形势分析排序:风险与光明同在》的报告。随后,撰写并在《中国应急管理》杂志发表了《从应急文化视角看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应对》一文,深入浅出回答了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文化所起的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师利用学科专业优势,不断探索,有针对性地开展抗疫科普工作,有效地服务了国家和人民的需求。
        四、广大师生员工用艺术创作抒发情感,扩展科普形式。
        为致敬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珠宝学院学生创作“‘YI’然自若、守望互助”主题首饰设计作品,包括《守望春天》、《共生共建共赢》、《中国力量》、《同心抗疫》、《逆行舞者》等15个系列作品。地学发展研究中心、校团委等组织学生剪纸艺术学会创作《共克时艰》、《医道仁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清除疫情迎蓝天》等剪纸作品共24幅。他们向日夜奋战的医护人员致以最诚挚的敬意,透过作品,地大学子展现出战疫必胜的信念与决心,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通过这种形式服务科普工作。
        五、学生班级和个人也纷纷行动,诠释全民科普的内涵。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班级利用网络,提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倡议,“我承诺:同舟共济、共 渡难关”,“为武汉热干面加油”活动,停课不停学“云笔记”,居家“云锻炼”打卡等主题团日活动。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学生通过积极联系网站人员,自发在超星学习通官方平台上,于2月上旬创建题名为《防疫我先行》的微课程,既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知识,也有学校官方发布的相关信息汇总,以方便广大师生进行了解预防。浏览量已有1500余次,并获得了5.0的评分。
 

京函字18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工作情况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