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教育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 江西

2020-06-23 【自然文化研究院】

大合影

大合影

 

年会现场

年会现场


 

2019年10月26-27日,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在江西南昌举行。

 年会研讨的主题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地质教育融合”、“新时代一流地学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完善实践教学评价体系 促进实践教学质量提升”、“构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主题报告21项,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会长王成善院士在开幕式上作了《迎接数字革命的挑战: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大会报告,年会报告中60%以上涉及到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仿真,充分体现了分会准确把握和引领了地质教育领域发展方向。大数据下的人工智能为人类带来了一场更为彻底的革命,必将影响高等地质教育范式的改变,我们要迎接挑战,面向全球建立伙伴关系,凝聚顶级机构和人才,推动地学教育在新时代的发展。

 年会会前还召开了“深时数字地球(DDE)地质教育工作组研讨会”,会后参观了东华理工大学“放射性地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今后一个时期,高等地质教育战线要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引导青年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担当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通过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等地质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协调,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提供术业精湛、德才兼备的灵魂工程师,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做出应有贡献!

 

1刘大锰-地质教育年会2019年工作报告

2周书民-面向核工业发展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与成效

3虚拟地学教育平台建设-刘建波F

4地质教育-南昌-吉大薛林福1025

5-大数据时代定量地质学

6马昌前-大数据背景下地球物质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

7大数据地质教育1026

8谢婉丽-地质教育年会

9王可可-油气藏地质虚拟仿真建设探讨

10南昌会议-邵怀勇-ok

11董青红-中国矿业大学地质类专业建设的经验与思考

12夏庆霖-关于地质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思考

13自然资源科技人才策略(1026杜新波)

14“一个立足,五个面向”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20191026

15实践教学研讨会-东华理工

16陈飞-校企合作的地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探索

17张立强-油田地质实习虚拟仿真实验的构建与实践

18张云峰-南昌石油勘探类虚拟仿真实验建设及思考

19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思考20191026(报告版)

20戴华-中国地质学会2019年会-蔡司报告-20191026-v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