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地质实习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 江山

2020-06-24 【自然文化研究院】

2015年11月13-14日,由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主办、东华理工大学承办的野外地质实习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浙江省江山市举行,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长安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东华理工大学等20余所高校50余名地质教育专家参加会议,地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余际从、东华理工大学校长柳和生、江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毛正彩、长安大学副校长刘建朝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余际从主持。柳和生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东华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毛正彩代表江山市人民政府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指出东华理工大学师生长期在江山开展地质地貌考察研究,为江山市地质遗迹的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东华理工大学副校长郭福生从区域地质概况、基地建设历史、教学路线、实习安排、特色与优势等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江山实习基地的基本情况,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潘家永介绍了该校地质类专业实践教学的相关情况。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野外地质实习基地建设和提高地质类专业实践教学质量等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参观了东华理工大学江山实习基地,对基地建设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与会代表还沿新塘坞—碓边、江山岗炸药库—何家山大桥头、江山碗窑水库—江山市桥东三条实习线路,实地考察了震旦系、寒武系、奥陶系、石炭系的地层叠置关系、岩性组合、生物化石组合、沉积环境、断裂构造,变质岩的变质变形特征、侵入岩的岩性及侵入期次、不同时代火山岩及断裂构造等野外地质现象。
        此次会议的召开,得到了东华理工大学和江山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对于全国地质高等院校提高地质类专业实践教学质量和野外实习基地建设管理水平,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