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拔尖人才培养的地学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讨会 崂山

2020-06-24 【自然文化研究院】

为建设一批国内一流的地学实践教学基地,加强高校之间成果及经验交流,促进地学实践教学基地与人才综合培养基地进一步发展,受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委托,于2019518-19日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召开基于拔尖人才培养的地学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讨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副会长、长安大学原副校长刘建朝,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巍然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长安大学等16所高校共50余位地学领域专家和分会秘书参加会议。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王厚杰主持开幕式。

一、研讨会概况

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巍然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地学是源于实践、服务实践的学科,实践教学在地学人才培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海洋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地学实践教学,坚持以传统地质学为根本,以海洋地质为特色,结合海洋高新探测技术,逐步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基地。他表示,中国海洋大学愿在海洋地质实践教学方面与国内兄弟院校分享经验、共享资源,为兄弟院校的海洋地质实践教学贡献海大的力量,并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对我校专业发展、学科建设及地学野外实践教学水平提升等方面多提宝贵意见。最后,李巍然强调,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院校之间加强交流和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探讨和推进符合拔尖人才培养要求的地学实践教学新模式,共同为培养拔尖人才、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地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对中国海洋大学主办本次研讨会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是地质类院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通过地学实践教学基地资源的共建、共享,全面促进学生的发展。最后,他期望通过本次会议实现海洋地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经验的交流与分享,为国内地学人才培养起到推动作用。

 

会上,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童思友教授以海洋地质海上实习内容构建与实践为主题作了专题汇报,提出完善“能实不虚”的海洋实习内容,构建理工融合、海陆一体化、功能化和模块化的海洋地质学实践教学示范基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赵国春教授作了题为地大(北京)北戴河地质实习基地建设——教师培训的报告,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戴河地质认识实习中教师培训的目的、要求、形式与内容等方面与大家进行分享交流。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教研室副主任王建强副教授夯实基础、瞄准前沿——西北大学地质学系二年级实践教学改革的探索报告中,指出二年级实习主要聚焦于地质工作方法和野外技能的训练,是为创新型地质人才培养打基础的重要环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副处长张建和研究员通过建设一流地学野外教学基地的实践与探索,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实习基地的建设、运行、成效等方面予以介绍,并对实习基地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进行统领性的分析。吉林大学地学院副院长郑常青教授围绕燕辽构造带地质学专业实习基地建设初探发表讲话,希望未来能够将其建设成为地质学理科专业特色显著的科学研究、野外实践教学基地课程。山东科技大学地学院副院长余继峰教授就山东野外地质走廊建设及效用与在座专家进行分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学院副院长吴智平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双一流建设的油气地学人才培养的报告,就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培养模式等方面与在座专家分享交流。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科学学院胡日军副教授、桂林理工大学白令安副教授、河北地质大学刘伟讲师则分别以山东半岛东南沿岸海洋地质地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西部地方高校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工程实践教育体系与实践平台建设海洋专业实践基地建设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结合自身院校地质学实习基地建设的现状与经验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分享。

 

519日上午,与会专家登上中国海洋大学天使 1”东方红 2”综合实习调查船,考察了船载仪器设备和相关实验室,观摩了浅地层剖面探测、海底声学探测、海水剖面观测和底质沉积物取样等海洋地质实践教学内容的现场演示。现场考察和船上实践教学演示给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研讨会成果

    三年多来,分会坚持组织全国野外地质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交流会,旨在进一步推进野外实习基地建设。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持续推动了国内实践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与以往相比野外教学基地建设内涵得到拓展与深化。一是首次开展了船基海洋地质综合实践教学观摩活动,为国内日益增多已开设海洋地质专业(方向)的高校,展示了理工融合、海陆一体化、能实不虚、功能化和模块化的海洋地质学实践教学基地/平台,激发了对优质海洋地质实践教学资源的共享需求。二是野外实践教学已朝着规范性与标准化方向深化建设,基本形成了稳定的野外教学骨干教师队伍、知名教授带队实习与教师培训持证上岗;实行教学内容“标准化”、教学方式“多元化”与教学资源“信息化”;实施年度目标考核,科研与教学协同推进。三是目前高校野外实践教学体系日趋完备且各具特色,部分高校从空间、功能等方面合理布局、定位野外教学基地并进行了综合建设,部分高校另辟蹊径设计野外地质教学走廊并因地制宜组织实践教学。

 

    通过本次研讨与考察,推广了优质实习基地的建设经验,扩大了多校联合实习的参与量,探索了地学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新模式,也将对全国地质类高等院校提升专业实践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感谢中国海洋大学教师和志愿者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