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实践教学与人才综合培养基地建设学术研讨会 克拉玛依

2020-06-24 【自然文化研究院】

为建设一批国内一流的地学实践教学基地,加强高校之间成果及经验交流,促进地学实践教学基地与人才综合培养基地进一步发展,2017923-24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召开了地学实践教学与人才综合培养基地建设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共同主办,克拉玛依市副市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士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地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刘大锰,以及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吉林大学等将近二十所高校的80余位专家、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院长谢庆宾主持。

 

    一、研讨会概况

    在会议开幕式上,克拉玛依市副市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士诚教授致欢迎辞。他代表克拉玛依市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及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从国家、新疆自治区到高等教育各个层面对现阶段地学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必要性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希望借助地质教育研究分会的平台,各地学院校共同携手做好地质教育人才培养工作。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地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刘大锰教授对克拉玛依校区组织召开本次会议表示感谢;他结合专业发展需要,重点谈了地质实践基地建设的意义和地学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希望各个高校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共同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共创地学教育新局面。

 

  谢庆宾教授介绍了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一年来的建设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果。

 

    在会议报告阶段,原地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余际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童亨茂、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地质系主任殷文、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郑常青、河北地质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璞以及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副院长彭向东等分别就地学实践教学基地与人才综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成果及经验做了专题报告和分享,并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会议座谈交流阶段,包括油田公司首席专家王绪龙教授以及多位高校代表在内的专家学者积极发言,围绕地学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实践基地的建设展开了积极讨论。

  

    研讨会期间,还安排与会代表对克拉玛依校区实践教学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交流。

 

      二、研讨会成果

    本次会议议题主题明确,交流成果突出,对地质院校实习基地考察由来、进展与成果进行了总结,取得诸多共识。一是我国高等学校经过长期建设已初步建立了不同层次的野外地质教学实习基地体系,循序渐进、由单一到综合,形成了认识实习-教学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实习基地正在成为多学科、多层次教学科研的试验区,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三是开启野外地质教学精细化教学,对教学资源进行优化与标准化;四是初步实现教学资源共享,西北大学秦岭基地、成都理工大学峨眉山实习基地、吉林大学兴城实习基地、南京大学巢湖实习基地、中国地质大学周口店实习基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实习基地等均已开始对外开放,接纳国内兄弟高校、国外境外高校大学生和教师一起实习与学术交流,初步开始多校联合实习-联合教学机制;五是确立“行业导向-平台支撑-竞赛驱动”三位一体等实践教学新理念,构建“认知-练习-实战-研学”四段递进式等新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六是形成多样化实习基地管理体制,目前大多数学校实习基地是校建管用一体化,但也出现产学研结合的校企一体化、政府建设与管理、企业建设与管理等基地管理体制;七是提高了对地学野外实践教学环节重要性与地质教学实习基地功能的认识,地质类野外教学与野外实习基地不仅作为学生理论知识内化与提升平台,也是地质野外观测科研基地、对外学术交流基地、社会培训实践基地和科普基地,更重要的是学生的地质精神、地质事业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培育的温床。

    通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地学实践教学基地与人才综合培养基地建设研讨的各项任务。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现阶段我国地学实践教学基地与人才综合培养基地的建设是一项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机遇,必须要通过紧密协作,提升地学实践教育的内涵建设。

    最后,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刘大锰秘书长以及全体与会专家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成功举办研讨会和老师、志愿者热情周到服务深表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