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地质教学实习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 西安

2020-06-24 【自然文化研究院】

2015529-31日,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在西安市召开野外地质教学实习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会议由西北大学和长安大学承办。分会常务副会长吴淦国教授主持了会议,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兵到会致欢迎词,各主要地质高校教务处、院(系)实践教学负责人、野外地质教学实习指导教师代表、实习基地(队)负责人和分会秘书处共35人参会。分会秘书长余际从教授简要介绍了全国高校地质实习基地概况和此次会议目的:搭建平台、交流互鉴、加强建设、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地质人才培养质量。此次交流会分室内交流研讨与实地参观考察,长安大学刘建朝副校长、西北大学地质系华洪副主任和两校实习基地建设有关专家分别对西北大学鄂尔多斯-秦岭教学实习基地和长安大学汉中梁山实习基地概况和经验做了精彩介绍,西北大学地质系赖绍聪主任引导大家参观该系实习基地室内沙盘模型和展厅;两承办单位精心制订了实习基地考察地质路线。与会者从西北大学和长安大学野外实习基地建设管理和实践教学经验中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同时相互交流与切磋,取得了许多共识与新的认识。

    一、充分和有效的野外地质实习是提高地质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途径

    目前高校越来越清楚认识到,野外实习是培养合格地质人才的重要环节和专业特色,唯有充分和有效的野外考察实践才是提高地质人才质量的关键途径;地质实习基地作为培养地质专业人才的摇篮, 是提高地质人才质量的重要基石。因此,各高校对野外实习地基建设更加关注,对地质教学基地选择更加充分。西北大学利用基地优势,近年来接纳国内地质类青年教师进行野外实践能力培训和国内外大学生到其基地实习,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受到广泛欢迎。

二、野外地质教学实习基地建设朝着分类、特色和精品发展

会上,代表们交流了西北大学鄂尔多斯-秦岭教学实习基地、长安大学汉中梁山实习基地、吉林大学兴城基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峡基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周口店基地、成都理工大学峨眉山基地、河南理工大学嵩山基地、安徽理工大学巢湖基地、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基地等的建设与使用情况,可见基地共享和精品意识越来越强,特色越来越鲜明,硬件和软件质量不断改进与完善。西北大学基地企业建设管理、学校使用的新模式使人很受启发,长安大学汉中梁山实习基地软硬件建设令人振奋。

    三、野外基地地质教学成为学生发现问题与增强创新意识重要途径

    野外基地地质教学不仅作为室内课堂理论教学的延伸,而且成为学生发现问题与增强创新意识重要方式。西北大学多年来坚持多学科共建实践基地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鄂尔多斯秦岭教学实习基地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单元、不同剖面,很适于三年级学生的研究性实习。吉林大学兴城基地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综合性实习可以训练学生科研意识,不仅是教学基地而且成为多学科、多层次教学的试验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峡基地对教学资源全部优化、标准化,开启野外地质教学精细化模式。

四、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是促进野外地质教学质量的良好平台

交流会上,与会代表不仅交流了信息,更重要的是相互启迪,认识问题,探求进一步努力与发展方向。这次会议,大家认为实践教学的教师队伍建设是一个重要问题,野外实践教学也要像室内做学问一样,用心用力。

会上,常务副会长吴淦国教授提出分会将建立实践基地网站,定期发布各校基地信息,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建议各校继续加大基地投入,将基地建精建强;希望学校为实习教师制定特殊政策,鼓励骨干教师到基地指导教学实习,不断提高地质人才培养质量。他指出此次交流会开得非常成功,衷心感谢西北大学和长安大学为此次活动付出的辛勤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