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进入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2020-06-24 【自然文化研究院】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委员会发布了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顺利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排名第42位。
        本轮竞赛评估继续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引导性,可操作性,分类和成果导向原则,秉承“质量为本、谨慎推进”的思路,从获奖贡献、组织贡献和研究贡献三个方面对竞赛数据进行排行。“获奖贡献”考虑竞赛项目等级、竞赛项目形式、竞赛项目历史和竞赛项目奖项数量四个维度;“组织贡献”考虑竞赛秘书处、竞赛承办单位、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四个维度;“研究贡献”包括高校学生竞赛类教学成果奖和教改论文等指标。
         “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由中国地质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主办,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具体组织策划。分会多年来一直挂靠我校,王成善院士任会长,秘书处设于我校地学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每两年一届,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是地学领域唯一一个全国性大学生竞赛,也是地学类大学生保研、评奖学金、就业的重要衡量指标。从第五届竞赛开始,组委会还允许在华就读的地质类专业留学生报名参赛,逐步推进竞赛国际化进程。我校每年都积极组织参加竞赛并获得佳绩,并且2012年我校和北京大学还共同承办了第二届竞赛。
        近年来,地质教育研究分会致力于对主办赛事进行规范化管理,取得一定成效,分会主办的另一项赛事——“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已于2018年列入“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排行榜,排名第36位。另外,地质教育研究分会还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在推动地质教育国际化、地质学知识进中小学课堂、国家级野外实习基地共享等方面发挥地学行业中的引领作用。

 

转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园网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