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服务区域社会发展 践行自然文化育人——中国地质大学自然文化研究院张掖分院成立

2020-09-28 【自然文化研究院】

微信图片_20200928092050

2020年8月,党委书记马俊杰与张掖市副市长于永梅签订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200928092054

副校长刘伟与中共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又生为张掖分院揭牌

微信图片_20200928091948

张建平教授宣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复

微信图片_20200928092045

张掖地质博物馆内设立的张掖分院“自然文化大讲堂”

微信图片_20200928092059

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张掖分院成立座谈会

   

9月25日,张掖世界地质公园揭碑仪式暨中国地质大学自然文化研究院张掖分院揭牌仪式在甘肃省张掖市举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网络执行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领导及各界代表近180人齐聚张掖世界地质公园主碑广场,共同见证揭碑、揭牌的辉煌时刻。

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正厅级巡视员柳源与中共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为张掖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学校副校长刘伟与中共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又生为中国地质大学自然文化研究院张掖分院揭牌。

今年8月,我校与张掖市政府签订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党委书记、自然文化研究院院长马俊杰、张掖市副市长于永梅代表双方签约。马俊杰书记指出,张掖市地貌景观独特,文化积淀深厚,地质遗迹丰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依托学科专业优势,拥有中国首个专门进行地质遗迹调查评价、保护研究以及地质公园申报建设的机构,希望在新的起点下,能充分发挥双方人才、教育和资源优势,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务实合作。于永梅指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张掖市签订生态文明战略合作协议,对于张掖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进一步增进友谊,深化合作,优势互补,推动双方共同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副主席、我校张建平教授宣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复。

张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润强在致辞中指出张掖世界地质公园的揭碑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文化研究院张掖分院的挂牌,是张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里程碑和新起点,李润强对我校地质遗迹研究中心张建平教授团队对公园申报中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指出中国地质大学自然文化研究院在张掖世界地质公园设立张掖分院,是对张掖的信任与厚爱、关心和支持,相信分院建设定会结出丰硕的自然文化成果。

刘伟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她指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历史底蕴深厚,学术资源丰富,地学特色鲜明。自然文化研究院张掖分院的建立,是校地双方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动担当和积极作为。刘伟表示,分院成立后,将在地质遗迹保护、地质旅游资源开发、自然文化内涵挖掘等方面开展工作,积极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张掖成为践行“两山论”的生动典范。校地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文化研创、国际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探索自然育人、文化育人新路径,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创建立德树人新维度。

张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分院建设,在张掖地质博物馆内专门设立中国地质大学自然文化研究院张掖分院“自然文化大讲堂”,开展自然文化相关工作。9月25日下午,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创新发展暨中国地质大学自然文化研究院张掖分院成立研讨交流会召开,我校张建平教授作主题报告《自然与文化的关系》,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凝心聚力,共话发展。

张掖世界地质公园总面积1289.71平方千米,公园主要发育有1.35亿年至6500万年前的白垩系“红层”,经构造运动、流水与风力侵蚀作用而形成的彩色丘陵和红色碎屑岩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是一座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旅游观光、历史文化展示、民族风情体验、地质遗迹保护于一体的大型地质公园。

2020年7月7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9届会议通过决议,正式批准中国提交申报的张掖地质公园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我校与张掖地质公园长期合作,协助开展地质遗迹调查评价、保护研究以及地质公园申报建设相关工作,为张掖世界地质公园的成功申报做出重要贡献。

(文、摄/张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