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科普

地学科普

“十三五”时期我国森林旅游产业规模快速壮大

2020-10-23 【新华社 胡璐】

国家林草局林场种苗司副司长、生态旅游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健民15日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森林旅游产业规模快速壮大,已成为林草业重要支柱产业和极具增长潜力的绿色产业。

  张健民是15日在国家林草局召开的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介绍说,2016年至2019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60亿人次,平均年游客量达到15亿人次,年均增长率为15%。其中,2019年游客量达到18亿人次,占国内年旅游人数的近30%,创造社会综合产值1.75万亿元。虽然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森林旅游业造成重大影响,但按照目前趋势,有望在下半年继续保持复苏势头。

  他说,我国森林旅游也逐步摆脱以观光旅游为主的森林旅游传统模式,森林体验、森林疗养、自然教育、山地运动、森林马拉松等新业态新产品呈现出百花齐放态势,森林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近年来,在借鉴国外国家步道发展成效的基础上,国家林草局依托大林区、大山区,推动我国国家森林步道发展。2017年以来,连续公布了3批12条国家森林步道名单,分别是秦岭、太行山、大兴安岭、武夷山、罗霄山、天目山、南岭、苗岭、横断山、小兴安岭、大别山、武陵山国家森林步道,步道总长度达到22000公里。调查显示,长距离野外徒步已成为很多城镇居民热衷的户外活动形式,森林步道已经成为公众深入大自然、体验大自然的重要载体。

  张健民说,森林旅游在助力脱贫攻坚中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国家林草局2019年测算,2018年通过森林旅游实现增收的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为46.5万户、147.5万人,年户均增收达到5500元。

  下一步,他说,国家林草局将用生态旅游统领依托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及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展的观光、游憩、度假、体验、健康、教育、运动、文化等相关活动,进一步加大行业管理力度,不断提高生态旅游产品的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