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地质学史主题讲座第三讲——张九辰 中外地质交流与合作的百年进程

2020-11-03 【自然文化研究院员雪梅】

地质学史主题讲座——中外地质交流与合作的百年进程

讲座题目:中外地质交流与合作的百年进程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3日(星期二)14:00—16:00点(13:30开始报到签名)

讲座地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大国际会议中心南楼多功能厅

主 讲 人:张九辰研究员

主办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文化研究院

中国地质学会地质学史专业委员会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院

协办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研究生会

主讲人简介:张九辰,女,博士,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1986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地理系,获学士学位。1991年和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理学硕士和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20世纪中国地学史研究,发表《地质学与民国社会》、《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研究》、《中国地学史·近现代卷》等多部专著及70余篇论文。主要社会任职:国际地质科学史委员会(INHIGEO)副主席(2008-2016年),中国地质学会地质学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波兰《克拉科夫教育大学年报(地理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地理学科学联合会地理学史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科技史学会常务理事。

内容简介:国际性是现代科学的基本特征之一。地质学研究需要在全球环境的大视野下开展工作,同时其科学理论又需要在全球不同的地域进行验证。20世纪是地质学引进中国并快速发展的历史阶段,从地质学在中国创建之始,中国地质学家就与国际同行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从而加速了中国地质学的进步和国际化进程。百年间,从西部荒漠到东北边疆、从长江流域到青藏高原,辽阔的大地上留下了中外地质学家合作的足迹。

科技交流与国际合作是中国整体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后,它在推进区域科技与经济发展、维护国家利益、促进与大国关系的发展、促进国家整体外交战略的顺利实施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报告以全球视野梳理20世纪中国社会转型时期的地质学国际交流与合作,从地质学职业化推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到百年发展进程中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之间研究范式的交互影响、合作过程中的权利博弈等内容,探讨不同时期国际合作的特点及其与社会的互动关系。

重点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3日(星期二)下午14:00-16:00(13:30报到签名)

讲座地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大国际会议中心南楼一层多功能厅

望同学们提前到场签到,切勿迟到哟!
 

研究生听讲座记一次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