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地质学史主题讲座第四讲——陈宝国 中国地质科学的早期发展

2020-11-12 【自然文化研究院员雪梅】

讲座题目:中国地质科学的早期发展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17日(星期二)下午14:00—16:00点 (13:30报到签名)

讲座地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大国际会议中心一层多功能厅

主 讲 人:陈宝国研究员

主办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学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地质学会地质学史专业委员会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院

协办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研究生会

  

主讲人简介:陈宝国,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员。198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后任教于中国地质大学,从事科学技术史、地质科学史教学与研究。发表论文60余篇,编辑地质科学史文集4部,专著4部,参与《中国小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球科学大辞典》的编纂。现为中国地质学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会员、国际地质科学史委员会委员。

 

内容简介:

当今科学技术的发展,正以集成化、系统化和整体化的形式快速发展。愈是这种时期,认识和了解科学门类中各自的演变历史便显得更为重要。因为科学的系统化和集成化正是以此为其基础和前提的。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也不例外。

中国地质科学的早期发展,展示了中国地质科学产生、建立、发展的一个特定的历史进程。是客观、历史地认识中国地质科学发展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历史阶段。以史为鉴,中国地质科学的早期发展历史所揭示和表述的,正是中国地质科学发展的文化传承和基因承继。

390ed5344b34e3f1ae223f6f915b3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