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中国地质高等教育史专题讲座

2021-05-17 【自然文化研究院】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清单》《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方案》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我校的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目标,坚持对标对表、突出特色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的工作原则确保做到政治站位提高度,贯彻上级安排不折不扣;把握方向明态度,坚持学习主线不偏不倚;组织实施多角度,创新活动形式有声有色;推动工作严尺度,结合落地行动有招有势的原则。要求各学院通过“热情学、动情讲、真情唱、用情做”等形式开展特色活动,有计划、有条理、有步骤地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自然文化研究院根据学院特色和优势,将党史学习与业务研究相结合,4月26日下午举办了一场关于党领导下的中国地质高等教育史的讲座和交流。

我校原副校长、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原秘书长余际从教授受邀主讲,他长期从事地质高等教育研究工作,主讲题目为“地质教育发展与启示”,讲座由自然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党支部书记刘晓鸿主持。

余际从教授以我国地质高等教育的发展为主线,通过数据资料的搜集整理,形成全国地学类、地质类专业在校生一览表(1950年-2018年),并划分出三个阶段。他指出,地质高等教育呈阶梯式发展,发展规律与地勘行业密切相关,又与国家经济发展基本一致,这是地质行业资源型投入特点与国民经济之间的关系决定的,因此我国地质高等教育一定要顺势而为,认真分析国家的经济发展需求,来制定学校的长远发展规划。当前应辩证看待地质教育所面临形势,努力寻找机遇,向大地质大资源延伸。

余际从教授还介绍了近期到相关地质行业高校调研的体会,一个学校的大学精神非常重要,是纲领和精神指引,一定要好好琢磨,每所学校所处环境和优势不同,理性看待发展中的文化和理念冲突,善于利用优势条件,主动出击,做大做强,努力提高内生能力。

作为一位老同志,他还语重心长教诲我们,作为大学老师,日常管理工作和科学研究要相结合,逐步积累,将立德树人机制落到实处。

这次主题讲座和交流,自然文化研究院全体教职工都参加了,通过学习,我们对党领导下的地质高等教育发展阶段和大学的精神内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个人未来工作业务方向有了更明确的目标。

文/吴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