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周二讲堂”自然文化系列讲座的通知(六 )

2021-05-18 【自然文化研究院】

各部门:

为进一步落实“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积极探索自然文化育人新思路、新模式,自然文化研究院现面向全校师生开设“周二讲堂”自然文化系列讲座。现将相关讲座信息通知如下:

讲座主题:君子比德——中国古代玉文化

主讲人:徐琳

时 间:5月25日    14:30-16:00

地 点:综合教学楼903

内容简介:

国人爱玉古已有之,目前发现最早的真玉器,出土于黑龙江小南山文化,至今已有九千年的历史。玉器是中华文明史中一个重要的实物线索,玉文化也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基因,是华夏文明的第一块奠基石。中国人爱玉、用玉、佩玉皆因有着深厚的玉文化理论基础,儒家的玉德观、贵玉思想是华人爱玉的思想来源,“君子比德于玉”、“黄金有价玉无价”的观念深入社会各阶层的骨髓。讲座从中国古代玉的定义谈起,阐述古代玉矿资源,玉德观的内涵,中国古代玉器的制作工艺及历代玉器玉文化研究。

主讲人简介:

徐琳,复旦大学文博学院文博专业本科毕业,南京大学历史系美术考古专业方向博士毕业。研究馆员,工作于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从事金玉器的保管与研究工作,专注于中国古代玉器的研究。现为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会长、故宫研究院玉文化研究所所长,并被聘为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出版专著:《中国古代治玉工艺》,2011年,紫禁城出版社;《古玉的雕工》,2012年,文物出版社;主编:《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玉器篇——明代》上下卷,2011年,紫禁城出版社;《山川菁英——中国与墨西哥古代玉石文明》,故宫出版社,2012年8月出版;《域外神工——故宫博物院藏痕都斯坦玉器》等书。另发表论文及专业文章八十余篇。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研究生记学术报告一次。

自然文化研究院

研究生院

2021年5 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