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与系统构建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课程体系研讨会

2020-06-22 【自然文化研究院】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与系统构建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课程体系”研讨会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与系统构建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课程体系”研讨会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3月23日上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与系统构建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课程体系”研讨会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研讨会由我校主办,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承办。出席研讨会的有两院院士、政协委员、新闻媒体,来自全国各地30余家单位的6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经验,探讨问题,共同致力于我国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的推进和发展。
   研讨会由我校副校长刘大锰主持。万力副校长致辞,他表示,只有地球科学素质的培养从娃娃抓起,人类在利用资源、保护环境与防灾减灾方面才有可能继续保持可持续性发展,希望此次会议能对系统构建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课程体系起到积极作用。
   中科院院士莫宣学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我国在中小学阶段地球科学知识普及上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希望通过这项工作的推进,开发科普性强、吸引力大的课程,将地球科学的思想和内容系统灌输到中小学教育中去。
   此次研讨会也是落实和推动今年两会期间,由我校王训练、刘俊来两位政协委员提出的“系统构建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课程体系”的提案的重要举措。研讨会上,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博物馆、地质出版社、清华附中上地学校、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我校的专家领导作了11项专题报告,报告涉及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的国际比较、推进地学科普、中小学阶段地学教育的突出问题、本单位在中小学生地学知识传播实践中的探索等,既有经验推广与成果总结,也有差距对比,对系统构建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课程体系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研讨,专家们达成共识,地球系统科学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生态文明理念、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协调发展目标中具有重要意义,加强地球科学教育是提高公民地球科学素养的前提和基础,在中小学阶段系统构建地球科学教育课程体系又是培养地球科学素养的关键问题,急需建立系统化、分层次、递进式的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内容体系。
   研讨会对系统构建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课程体系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发挥了我校在地学行业中放眼国家民族未来发展的引领作用和责任担当。

 

(人民网)专家学者齐聚北京 共话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改革与发展

系统构建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课程体系大有可为

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国际比较

中小学地球科学教育课程体系与虚拟仿真技术深度融合的探讨——北京大学

在与高校合作共享中全面提升中学生地球科学素质——清华附中上地学校

依托学科优势,推进地学科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地学科普在行动——南京大学

打造校园科普文化基地——成都理工大学

地学知识进课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地学科普科教需要系统化与规范化——中科院

中国地质博物馆地学传播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