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

2020-12-11 【自然文化研究院】

学术年会

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合影

  2020年12月6日,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承办、自然文化研究院和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协办。年会主题为“数字露头与虚拟仿真”。

  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名誉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出席了学术年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高等地质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可能,数字露头与虚拟仿真技术已成为我国高校地学教学改革的热点,本届学术年会的召开非常必要和及时。

  赵鹏大院士在年会的讲话中提出,野外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要根据新时代地学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发挥互联网+智能的优势,加快数字露头和虚拟仿真建设,引领未来地质教育发展。

  王成善院士也提出,数字露头和虚拟仿真建设要放眼全球,建设要规范化、标准化,充分发挥高校和IT行业科研、教学和技术优势,打造高质量国际一流的野外在线教育平台,提升我国地质教育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大学、吉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长安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贵州理工学院、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7位专家,在年会上分享了各自应用虚拟仿真技术开展地学教学实习的思路、系统建设及应用的实际效果,并与来自全国地学院校、开设有地学专业的高校的约150名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开展地学教学与实习,已由当初的零星探索发展成现在的燎原之势。本次会议为我国高校地学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对数字露头与模拟仿真技术在地质教学中的运用有深远意义。

 

 

 

02 张廷山-基于虚拟现实的野外地质教学辅助平台建设

03 余继峰-山东野外地质走廊数字化建设与应用

04 王国庆-地大武汉-周口店野外地质教学实训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05 钟瀚霆-四川龙门山泥盆系数字路线建设进展

06 毛凯楠-数字地质剖面建设

07 闫百泉-陆相沉积体系虚拟仿真 

08 马安林-国际数字露头与虚拟野外教学研究进展

09 王冉-SfM-MVS点云数字露头模型应用简介

10 时国-江山基地数字教学

11 魏玉帅-北京周口店野外地质仿真模拟实习的建设与应用

12 祁利祺-准噶尔盆地周边野外实习基地建设进展

13 邱隆伟-挑战模式的构建与功能实现

14 文晓涛-平台建设推动创新人才的培养